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介绍
时间: 2017-02-20   浏览:8957   【加入收藏】  【字体:

   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总工程量目前已完成40%多,拟8月建成并通水试运行。

  项目建设运营方、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军介绍说,竣工后,该污水处理厂将为位于新区内的成都科学城片区和中央商务区提供日处理10万吨污水的能力,还将形成绵延十公里的生态绿廊,不但可以缓解新区建设的生态环境压力,还可以提升兴隆湖入湖水质,塑造出“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成都科学城,为成都科学城生态保护提供良好的配套保障。
  16日下午14时许,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为一处构筑物浇筑混凝土。刘成军介绍,正在浇筑的是细格栅及沉沙池,其他工程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已完成了40%以上的工程量,5月份主体完工之后,将陆陆续续完善厂区内电路、道路、绿化等后续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是四川省规模最大、成都市的第一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位于新区成都科学城区域内,环绕兴隆湖布局,规划建设“环境友好型、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的全地理式污水处理厂一座,并围绕“以水兴业,以业聚人”的目标建设鹿溪河上、下游生态水环境,其服务范围包括成都科学城片区和中央商务区,服务面积达55平方公里。
  此项目还以水质改善为核心,融合“海绵城市、智慧水务、绿色生态”等理念,倡导资源循环利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以此达到“水清岸绿、水景亮丽、人水和谐、花重锦城”的建筑形态。
  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远期规划总规模26万吨/天。其中一期土建规模10万吨/天,设备5万吨/天。建成后的这座污水处理厂在出水水质、再生水回用、排放标准三方面都将优于一般的污水处理厂。
  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采用“MBR+臭氧活性炭”工艺,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水类IV类标准,优于《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在再生水回用方面,高品质再生水规模将达到1万吨/天,并通过综合管廊再生水专用管道,用于成都科学城公建、市政用水;尾气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优于国内同类型污水厂。
  由于该厂采用全地埋式设计,在其地上区域专门设计建设了全开放式活水公园,同时将建成一个永久的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基地,并配套建设496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不但为新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的去处,还将成为成都科学城重要的生态环境节点。
  按照项目计划,2017年8月项目就要具备通水能力,项目工期非常紧张。为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承建方中建三局的工人在施工现场规划了环形施工通道,确保大量挖土机、装载机、旋挖机、渣土车等大型机械设备有序穿插,避免发生拥堵。工地每天最早7点就有人开始施工,最晚则加班到晚上23点,大部分工种都采取两班倒,以确保工地施工运转有序推进。
  接下来的工作中,施工方将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人力通力配合、密切协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分享到:
上一篇:贵州:海绵城市计划试点建设项目67个总投资46.7亿元
下一篇:营山县城饮用水源工程预计3月初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