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重装工业高位求进 望2013年突破万亿大关
时间: 06 25 2011 5:23PM   浏览:2949   【加入收藏】  【字体: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4日讯(记者 尹育培 实习生 周升元)“‘十二五’全省装备工业‘前三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8%以上,2013年实现翻番,突破万亿大关;‘十二五’后两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2015年迈上1.5万亿台阶。”昨日,四川省委常委、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组长王少雄在全省重大技术装备工作会上充满信心地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装备工业的发展目标。
  2011年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工作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组长王少雄,省政府副省长、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云,原省委常委、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顾问沈国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成员蔡竞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有关省委单位领导,有关市政府、经委领导,企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杨自力总结“十一五”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对“十二五”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作说明,并提出2011年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工作。他表示,自2003年开始,四川省装备工业连续八年保持主要经济指标30%左右的高速增长,已基本形成产业规模较大、技术装备较先进、研制水平较领先、配套体系较完善的装备工业体系,奠定了我省装备制造业在国内装备行业的地位和影响,成为四川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0年,全省装备制造产业产、销保持同步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918亿元,比上年增长33.5%,与2005年相比增长3.4倍,年均增速34.5%,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1%;销售收入4741亿元,比上年增长33.4%,与2005年相比增长3.4倍,年均增速35.0%;工业增加值15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高6.7个百分点,与2005年相比增长3.1倍,年均增速31.1%;利税总额489亿元,比上年增长41.6%,与2005年相比增长4.3倍,年均增长39.6%;利润总额285亿元,比上年增长39.6%,与2005年相比增长4.1倍,年均增长38.4%。
  “这些年来,我省装备制造业工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十二五’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总结经验、研判形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努力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李成云在工作会上表示,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规模总量仍然不大,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强,集群化发展水平仍然不高,要素保障压力仍然较大,面对装备制造产业正在经历的“高、大、精、尖、套、集”趋势化发展变革,一定要务实创新、真抓实干。
  王少雄进一步表示,要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促进装备产业技术升级;加快发展新兴装备产业,促进装备产业产品升级;适应产业发展新要求,促进产业发展模式升级;大力推进重装园区建设,促进装备工业布局优化。
  会上,成都、德阳、自贡市政府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四川宜宾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也做了会议发言。

分享到:
上一篇:四川“十二五”建设三大装备制造基地 成都位列其中
下一篇:2030年的阀门需求将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