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尚存在万亿的投资缺口
时间: 2017-01-22   浏览:1393   【加入收藏】  【字体:

   作为现代城市的血脉,地下综合管廊正在我国如火如荼地建设,各省的建设规划也相继出台。不过现在最棘手的资金问题出现了。据了解,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尚存在万亿的投资缺口。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探测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我国城市仅供水、排水、燃气、供热4类市政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148万公里。如果按照综合管廊的设计模式,将这几种管道设计为一体,建设管廊长度约为37万公里左右,在不计算拆迁等成本的情况下,所需资金就将近4万亿元。  
  而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央财政计划三年内投入102亿元以上引导地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拉动社会资本投资约176亿元,地方政府投资70亿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前地方财政普遍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而真正参与地下管廊建设的民营企业却不多。  
  面对巨大的投资缺口,各地采取了多种方式,包括制定统一的政策法规、形成合理收费机制、推广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加入等,然而收效并不明显。对此,专家普遍认为,吸引民资能否成行,关键还在于保证管线入廊和缴纳入廊费,以及通过一定的财政补贴建立合理费用分担机制,实现社会资本投入后的合理收益。  
  上述专家表示,能否获得持续、稳定、足额的经营收入是金融机构向综合管廊项目提供融资的重要考察要求。明确有偿使用方式,形成合理收费机制,提高管线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将大大增加管廊项目获得融资的机会。
分享到:
上一篇:重庆市黔江区2017年划投入2.2亿元建设城区污水管网
下一篇:“十三五”目标要求发展新型塑料管材 PE管材需求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