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城市旧改倒逼管材行业进入十字路口
时间: 2016-10-17   浏览:1041   【加入收藏】  【字体:

   如果说血管是人类的“生命线”,那建筑和住宅中的“生命线”就是各种线路和管材。在房地产市场接连受到限购政策打压的大环境下,城市旧改和既有建筑改造市场逐渐凸显,而以往管材由总包方分管的模式也势必进入一个十字路口。

  政策导向一直是管材行业的主要动力

  由于管材不光在住宅内部使用,还有大量的城市管网,因此对管材行业来说,消费者的需求并不是唯一标准,政策导向才是更重要的推动力。以现在主流的PPR管材为例,在中国大范围的推广始于2000年,当时,正值传统的镀锌管作为供水管道被国家明令禁止在新建住宅中使用,与此同时,为大力推广新型塑料建材在建筑上应用,当时的建设部、国家石化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化学建材产业化的若干意见》,为PPR管材的发展拉开了序幕。此后,建设部多次发文将PPR等管材列为重点推广应用技术,作为建设部重点推广的三大类新型塑料管材首选品种,PPR管无论是市场应用还是加工生产,都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政策导向对于管材行业的推动作用可见一斑,多地在金九银十罕见地接连推出限购政策之后,管材行业的未来发展也自然紧盯着政策下一步的走向。

   房地产转型管材行业驶入转型路口

  2000年之后,中国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广应用化学建材,为PP管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PPR管的潜在消费量不仅仅在于新建工程,其在镀锌管、钢管、混泥土管及其他管的替代性都已发挥展示过极强的优势,这种优势将会在城市旧改和既有建筑改造工程中进一步体现出来。

  然而管材行业的隐患也同时到来,基建及房地产建设一直是支撑塑料管材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塑料供排水管及地暖管构成房屋建筑领域刚性需求的重要部分。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保障房建设等需求难以继续支撑,中国塑料管材市场的需求缺乏继续增长的动力。

  同时,管材行业自身的“硬实力”也亟需提升。管材行业如今太过依托政策导向,无外乎一下几个原因:

  我国塑料管材生产企业数量虽多,但大多数企业年生产能力在5000吨以下,而国外塑料管材生产企业生产经济规模年产量在2万吨以上,并且管材、管件生产能力配比不合理。目前,管材与管件生产能力配比约为15:1,与正常应用配比8:1相去甚远,管件的品种也少。另外由于塑料管材主要用于通信、建筑、供气、给水、排水等基础建设领域,工程实施周期长导致货款结算时间较长,占用流动资金大,要求生产企业资金雄厚。我国的塑料管材行业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弱,科研力量、经费投入等与需求尚有差距。特别是在塑料管材加工设备、模具的质量、自动化程度及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制品质量、挤出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

  同国际大型塑料管材生产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规模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国外大型塑料管材生产企业可能采取合资、独资、合作的方式在国内投资建厂,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国内企业必须抓住我国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规模经济;提高技术水平,增加产品种类,改善产品结构,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此外,塑料管材运输成本较高,往往因为运输距离原因形成一定的销售半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塑料管材企业的发展壮大。

  国内塑料管材原料的研制开发大大落后于塑料管材行业的发展。与国外相比,主要表现在:专用树脂牌号少,原料供应不足;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规格品种不配套;各种高性能品种牌号的开发力度不够。目前国内只有少数树脂生产厂生产管材专用料,每年的进口管材专用料相当于国内生产量,从而导致PE、PEX等原料基本依赖进口,PE专用料生产供需失衡,PVC市场缺口大。为根本扭转管材专用树脂生产供需失衡的局面,我国在“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规划中提出;根据我国塑料制品加工性能的需求,开发专用品种,并立足国内,加快向专用树脂生产体系发展,以保证制品的加工性能和质量。目前,上海石化等国内大型化工企业均可生产PE80、PE100等管材专用树脂,随着国内塑料管材专用料的发展,我国塑料管材行业主要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有所改善。

  转型在即 管材行业向何处去?

  产品创新方面还有待进步因为技能相对老练,近年PVC给水管材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投入不大,新产品相对不多,市场上一般产品多,高技能、高附加值产品少,相类似的通用产品、中等级低产品占大多数,高级产品少。需要正视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管材作为隐蔽工程,容易被开发商忽视。在住宅项目中,管材一直走总包方渠道,造成开发商对管材品牌认知度不强、甲指乙供等传统模式容易造成扯皮等多种问题。在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速冻”之后,既有建筑改造和开发商自持物业将成为管材行业新的增长点,而这两个市场都有助于管材行业摆脱总包,开拓战略采购、战略合作等与开发商更直接的合作渠道。

  因为塑料管道市场还不标准,有的购买者并不是产品的结尾运用者,不注重品牌和质量,形成市场上不一样质量的产品一起存在,乃至有的当地质差价低的产品非常好出售,而且PVC-U管还比较严重。据知道,某县级区域的各种PVC-U出产公司有500家以上,而且绝大多数为家庭作坊,质量状况可想而知。PVC-U管道的本钱中,质料报价占70%左右,单个公司经过减小壁厚、很多增加碳酸钙等方法来下降产品本钱,形成产品质量低质。还有的公司选用两种以上不一样质量的商标、运用等级低的加工设备、饮用水管选用铅盐稳定剂出产等方法下降本钱,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败坏了行业的诺言。

  PVC等管道工程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水平,好的产品和恰当的施工才干确保管道系统工程的杰出运转。有的工程中技能人员缺少专业培训,在实际操作中沿用金属管的方法进行设计和施工,存在不标准施工、粗野施工等状况,没有充分发挥PVC-U管道的既有功能,乃至形成管道的损坏。有的用户到当前仍不知道塑料管道该怎么按规程进行施工、监理等知识。

分享到:
上一篇:国内真空冷冻干燥设备取得较快发展
下一篇:二次构造柱泵产业发展关键:化解产能过剩